破败沧海

原创:东方奇幻/架空历史/宗教神话

《中州·一朝》片段(gl)


  谢家铺子的脂粉向来出名。
  我已经在他家门口站了将近一刻钟,却迟迟不敢走进去。
  在我身边,来来往往经过了许多女子,大都花团锦簇,或娇艳,或平庸;或大家闺秀,或小家碧玉。但无一例外地,她们都朝我投来了鄙夷的一眼——我想,她们可能认为我是穷苦人家买不起胭脂水粉的女孩。
  绕是我这般木讷,脸上也逐渐烧了起来,心中唯一庆幸的便是先回了一趟书院换了常服,此刻仅是一身朴素布衣裙。否则,若是穿着那身流云锦的朝服,我早就无地自容了,大抵不出两个时辰,“堂堂刑部侍郎竟独自徘徊脂粉铺外”之类的消息就得传遍大街小巷。
  我自然是没有用脂粉的习惯,但是向去玉会用。尽管用得比寻常女子少得多,却也能看着比我光鲜亮丽数倍。前些日子,我听她念叨谢家新出的粉式许久,却久未购入,想来是忘掉了。自从入朝以来,我与她一并事忙了起来,竟是许久没有送过她什么。今天正巧路过着铺子,忍不住就想买个给她。
  但是……我此生,尚未有进脂粉铺子的经验……是以才在此处徘徊不已。
  “唉。”心中,我幽幽叹道。
  谢家脂粉贵,但钱我还是不缺的。只是,这进铺子和一群莺莺燕燕围着挑选,我怎么想象,都想象不出我融入其中的场面……
  甚是糟心。
  糟心了半天后,我决计先往别处去转转,调理调理心情,以免连谢家仆从都拿怪异目光招呼我。
  然而世事总是相当难料。
  我脚步一动,甫一转过只石狮子,就与人正正对了个照面。
  我:“……”
  向去玉亦是一身常服,湖蓝绣褥带苏缎,荷纹长裾绕流璎,却是比我朝气得多,看上去同寻常女子别无二致。她微微蹙眉,将我打量半晌,道:“你方才为何站了那么久?”
  我脑海一片空白,什么话都说不出来。
  向去玉疑惑地看看我,又看看背后的谢家招牌,突然间眼神微讶……很是惊诧地又将我打量一遍。
  紧接着,她说:“你且等一下。”
  于是我呆愣愣地目送她衣袂飘然地越过我,径直走入谢家铺子。
  我虽略有怔忪,但隐约间仿佛明白了她在想什么……
  如同一个霹雳。
  天哪。可别是我想象的那样……
  正想象着,向去玉风一般地又出来了,手上已多了只鎏金赤缎的精致小盒。
  她十分洒脱地将小盒往我手中一塞,相当淡然道:“谢家的新式样,想要就直说,别羞,干干站人家门口幸得没人认识你,否则毁了书院名声我定要扒你的皮。”顿了片刻,又十分怜悯而慈爱地望着我,“满临,你想要什么还有不能跟师姐说的么。”
  我目瞪口呆,却目瞪口呆地意料之中。
  只能说,我对向去玉的直觉把握还是比较精准的……
  “师姐……”我实在是欲哭无泪。
  “好了。”向去玉果断地下了定论,转身就走,“回去吧。不会用了来找我。”
  我只得在她背后蔫吧一声:“是……多谢师姐……”

评论(2)

热度(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