破败沧海

原创:东方奇幻/架空历史/宗教神话

一朝(古风/gl)

  我以前是很讨厌夏天的。当然,我相信这世上没有多少女人喜欢夏天——蚊虫的骚扰,停不下来的汗液,生生把娇俏的女儿家祸害得同大老爷们一般无二。
  
  向去玉喜欢穿湖蓝色的衣衫,我曾偷偷启过她的衣柜,甫一开门便是一柜子莹莹蓝波荡漾。这种色调穿在炎炎夏日里,倒是看着清凉。每每当我着正红色朝服,而向去玉披着湖蓝轻衫悠然自得之时,我就觉得仿佛是我在火炉里挣扎,她在一旁吃冰看戏。
  
  向去玉常嘲讽我太假正经,把个朝服当宝贝,好似要向全世界宣告“本部院乃刑部周大侍郎是也”。她的嘲讽我向来是不予理会的,心下盘算清楚她因不着朝服被扣了多少俸禄,便立时舒坦了许多。
  
  夏日到了,书院因其得天独厚的树荫,倒成了我和向去玉消暑的好去处。彼时,书院里的小辈还没参加科举,连祁成都没参加,一众学子聚团窝在书院里整日闭门不出。向去玉有时觉着闲的慌,便颐指气使差我去买些冰镇瓜果,挨个儿敲门让大家出来歇歇。当然,他们吃到瓜果的时候总是嘴甜地围在向去玉身边,一个劲儿地感谢司政大人隆恩,向去玉总是做足慈爱派头,一个个鼓励指点,颇为人模人样。我本不喜人多,就只能倚在角落里,看大家围着向去玉转,独自喘着气缓缓我奔波来去的疲累。
  
  曾有一次胡潜捧着脆瓜瞧见了我,便凑过来问我:“师叔怎么不吃?”
  
  我觉得,论慈爱论做派,向去玉是一等一的好手,但我也不能太落下风。是以我也 扯出一张慈爱面孔,道:“你们吃,你们寒窗苦读,比不得我整日枯坐朝堂。”
  
  胡潜眨眨眼,突然欣喜道:“师叔你不吃的话,那司政大人给你留的那块上好甜瓜,我们便分了?”
  
  我微微一怔。
  
  胡潜当我默认了,立刻撒腿去抢瓜吃。
  
  我隔着老远,看到胡潜扑到向去玉面前,一脸飞扬笑容,对着盆里指指点点。我听不见他们说了些什么,只看到向去玉眉峰一挑,笑着拂开了他的手,转身却摸了一个冰好的梨子递给他。胡潜的表情略有些沮丧,但也无奈,便乖乖地将梨子吃了。
  
  待到他们吃完,被向去玉一一轰回房午休,我才慢慢走过去。
  
  向去玉瞥见我来,抬头一望。一望之后,便伸手指了指一旁的冰盆,我看到盆里剩了个大且圆滚的甜瓜,冰得正好。
  
  “吃不吃?你不吃我就吃了。”向去玉道。
  
  我轻轻笑起来,顺着她的话坦然应道:“那你吃吧。”
  
  说完后,我在她身边坐下,将手搭在冰盆外沿寻一丝凉快。余光便瞧见向去玉微微郁结的侧颜,忍不住心底乐了。
  
  那之后,我便不是那么厌恶夏天了。
  

评论

热度(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