破败沧海

原创:东方奇幻/架空历史/宗教神话

我和我的故乡

#一点唠嗑#

        我是被新世纪的潮流淹没的人。
        这是一个昏黄的傍晚,归家的女人们踩着廉价的高跟鞋,把脸涂得雪白,互相交谈着泼辣、娇俏、粗鲁的方言。这个十八线城市根本没有职场可言,那些衣冠楚楚的青年,更多地来自商场,做个店员。
        蚊虫在聒噪,挤作一团。
        温度没有达到最高,空中喷发着黄土的尸首,我极力使自己不要气息奄奄。东南季风似乎永远不会降临,接下来的数月,从男人脂肪里溢出的臭汗将一点点堆积着发酵。
        下水道旁,古铜色的女孩在倾倒剩饭,她艳红的睡衣穿了一年又一年。
        高不成低不就,现状就是如此。若说青秀,它比不了南方的小桥流水;若说沙土,却也不如敦煌嘉峪关之流的洒脱豪迈。只是天地间的每一寸都被细细的尘所覆满,包括狗的皮毛,包括绿叶的间隙。
        我对大都市有一种本能的、深沉的畏惧,自卑和陌生令我举步维艰。我不知道这里为什么没有被划入贫困优惠地区,分明这里和繁华二字永远无关。我的眼光、性格、做派都是小的,满足于眼下短暂的欢欣,而拒绝看到外面更广阔的天地。
        我是该被时代的车轮碾碎的。
        隔壁的棚屋,昨天新装修了一番。那是一户七口人,一对干枯的夫妇,五个干枯的孩子。他们把上世纪的木板门取下,为砖砌的墙壁刷上白漆,还在屋顶上盖了厚厚的塑料纸,以求让这个前身是公厕的小屋子有一点点避雨的功能。然后他们挤进去嬉闹,和乐安宁。
        我从他们身边经过,穿过凝滞的黄土,将笑语抛在脑后,迎面踱来了一只死了伴侣的野猫,它望着我,面无表情。
        这城市的太阳要落下了,在这之前,天空是无法清明的暗沉。
        而我,我要开始为看不见的未来奋斗了。
        真可笑,我要开始奋斗了。

评论

热度(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