破败沧海

原创:东方奇幻/架空历史/宗教神话

霰雪之初



  “故问今年的第一场雪下完了。”男人清朗的声音从门外传来,声线里掺杂着凛凛的冷风。
  当竹帘被掀起的时候,女孩的目光从窗外移向了门边。她端正地跪坐在堂中的毛毯上,身材被包裹在重重缠绕的织锦里,炭黑色的底料,佐以深红铺开的细密云纹。而柔顺的短发从耳边垂下,沿着精致的面部弧线遮挡了她的脸颊两侧——这样的短发在古老的雪族贵族中无疑是个异数。女孩抬起眼,一双冰水般的眸子里无波无澜,她在看到来人的一瞬间轻微地直起了身,右手下意识地攥住了置于膝上的长刀。这时候,竹帘落下,男人踏了进来,他象征性地振了振两幅宽大的长袖,转而以笑容望向堂中的女孩。
  他与身后幽长的回廊隔了镂空的一张竹帘。
  女孩的瞳仁微微收缩,当是时便要站起,但是男人先她一步抬手,对她做了一个“止”的动作,硬是将女孩如同受惊母兽般的意图打消了。
  竹帘所间隔的另一边,一个浑厚些的男声这才慢悠悠地接话:“是啊。杨荻梅该要开了。”
  “揠刀。”屋内的男人轻声对女孩说,“去为客人提门。”
  女孩的呼吸有些急促,手上还攥着刀柄不放,目光中隐隐有抗拒之意。
  男人皱了皱眉,低下声来,一字一句重复道:“玢,揠刀。”
  女孩与男人无声地对峙了片刻,竹帘后的人亦没有出声。片刻后,女孩终于屈服了,她沉默地将长刀拿开,珍而重之地放到了一旁的毛毯上。然后她慢慢站起身来,低垂着头向门口走去,银白色的短发在颊边跳跃。
  男人不再说话,竹帘后的人也没有开口,似乎是双方都在等待,等待那个不情不愿的女孩走完这短短的几步路。
  这几步路,女孩踢踏着硬木履,走得漫长无比。但是她最终还是走到了门边,接着她拢起袖子,将细白的手腕露出来,一点点替来访者揭开了那张竹帘。
  竹帘外,一张带着笑意的面容出现了,他有一双细长而阴鸷的眼睛,他正在尽力使自己的眼中透着无限的友好。
  女孩低着头,双手扶帘,一动不动。
  屋内的男人无奈地叹一口气,转过身来。“舍妹无状,让君上见笑了。”他苦笑道,同时做出一个邀请的手势,“外面风寒,君上快些进来罢。”
  被称为君上的中年男人露出了一个平和的笑容。他极为优雅地振袖抬步,跨过高不过三寸的门槛。
  “无晋兄言重。”他勾起那双狼一般的眼睛,转过头来向一旁默立的女孩颔首道,“有劳玢姑娘了,雪千仞先行谢过。”

评论

热度(11)